设为首页   {dede:toptype}济南信息文化传播 欢迎您~!

中国(临淄)古代车马坑揭秘

作者:高元正     报道:熊辉   

提要:(临淄)古代车马坑不是陪葬坑。车马的主人是齐倾公和她的母亲。这是象征意义上的一次刖刑。是鞍之战的结果。

中国(临淄)古代车马坑位于淄博市临淄区后李,在济青高速路的下面,发现并发掘已近三十年,但车马主人是谁一直未见提及。现我就自己关于对中国(临淄)古代车马坑主人是谁及产生原因发表一下个人看法。

一、(临淄)古代车马坑不是陪葬坑

看了一些关于(临淄)古代车马坑的记述,有一个问题大家没有意识到,就是车马坑里的车马除了可能是陪葬外,还有一种可能是一个事件导致的。只要不是陪葬,就是事件所致。我们用排除法确定是否是陪葬。先假定是陪葬,按照车马出土的规制应该是诸侯和嫔妃的出行车辆(诸侯的出行车辆包括:仪仗车、护卫官的车、诸侯坐的车、内侍的车、卫士的车、装载常用物品的车),陪葬的应是一位诸侯及一位嫔妃(因为还有嫔妃的车仗),根据测定年代在春秋中前期,所以陪葬的应是齐国一位姜姓国君齐x公。(我手中没有关于春秋中前期齐国国君的埋葬地的资料,但相信一定有)陪葬车马和墓主人应是埋在同一个墓坑里,所以现在的车马坑边壁应该有一边和其它三边的土质不一样,是被曾经动过的土,但是车马坑停止了继续向周边开挖,说明周边的土质没有被动过,是孤立的车马坑,所以车马可能是陪葬不成立。既然不是陪葬,就只能是事件所致,这就是需要揭开的秘密:为什么会有车马坑?车马的主人是谁?是谁干的?

二、车马的主人是齐倾公和她的母亲

按照车马坑是事件所致思考,查看《史记》,当时有可能的几位君主在国内没有让他们埋葬自己车马的事件,那么,事件只能来自国外。当时齐国很强大,来自国外能让国君妥协的事件只有一个,那就是“鞍之战”,于是君主只能是齐倾公。根据《史记》记载的鞍之战起因,嫔妃车辆就只能是齐倾公母亲所用,如此一来,车马坑内诸侯和嫔妃的出行车辆共同出现与历史事件对上号了。

三、现在对《史记》、《左传》中关于“鞍之战”从停战到撤兵之前记载的误读

“师从齐师于莘”是说晋国军队(和鲁、卫军队)在莘开始追赶齐国军队,也就是说晋国军队是自西向东行进。“齐师败走,晋追北至齐”是说齐国军队败走,晋国军队(不是和鲁、卫联军)自西向东追击从北面到了齐国国都,并没有包围齐国国都。“于是晋军追齐,至马陵”于是晋国军队自西向东追击齐国军队到了埋马的地方。以上说明,晋国军队只到达了齐国国都的北部,因此在齐国国都南面出现的地名“丘舆”“马陉”在这里出现不是地名,因为晋国军队并没有进入该区域,按照现在“丘舆”“马陉”的相对位置,晋军是空降过去的?而且是从东往西打,就不怕退路上还有重兵把守的齐都,所以把“丘舆”“马陉”当地名解释是误读。如此一来,“丘舆”的解释是“丘车或坟车”把车埋了。“马陉” 的解释是“马断了”, “击马陉” 的解释是打马断了,也就是把马打瘫了。

四、象征意义上的一次刖刑

《史记 齐太公世家 》记载的鞍之战起因:“六年春,晋使郤克於齐,齐使夫人帷中而观之。郤克上,夫人笑之。郤克曰:“不是报,不复涉河!”归,请伐齐,晋侯弗许。十年春,齐伐鲁、卫。鲁、卫大夫如晋请师”。《史记 晋世家》记载的鞍之战起因:“八年,使郤克於齐。齐顷公母从楼上观而笑之。所以然者,郤克偻,而鲁使蹇,卫使眇,故齐亦令人如之以导客。郤克怒,归至河上,曰:“不报齐者,河伯视之!”至国,请君,欲伐齐。景公问知其故,曰:“子之怨,安足以烦国?弗听”。以上记载说出一个问题,郤克对齐顷公和他母亲报仇怎么报,作为大夫和国君相比,郤克的地位是低的,不可能杀了他们,最大可能就是也废他们一只眼或一只脚,这成了破解车马坑的关键。

《史记 晋世家》记载的鞍之战停战撤兵之前:“晋使郤克以车八百乘为中军将,士燮将上军,栾书将下军,以救鲁、卫,伐齐。于是晋军追齐,至马陵。齐侯请以宝器谢,不听,必得笑克者萧桐叔子,令齐东亩”。《史记 晋世家》记载的鞍之战停战撤兵之前:“十一年春,齐伐鲁,取隆。鲁告急卫,卫与鲁皆因郤克告急於晋。晋乃使郤克、栾书、韩厥以兵车八百乘与鲁、卫共伐齐。夏,与顷公战於鞍,伤困顷公。顷公乃与其右易位,下取饮,以得脱去。齐师败走,晋追北至齐。顷公献宝器以求平,不听”。《左传》记载的鞍之战停战撤兵之前:“晋师从齐师入,自丘舆,击马陉”。看以上鞍之战停战撤兵之前的三次记录:“于是晋军追齐,至马陵”于是晋军追击齐军到埋马的地方。“ 齐师败走,晋追北至齐”齐军败退,晋军追赶从北面到齐都。“晋师从齐师入,自丘舆,击马陉”晋军在齐军的后面到达齐都,亲自埋车辆,马是打瘫的。

上述历史记载确实证明晋军在齐都的北面埋车坑马,这和临淄车马坑与齐都故遗迹位置相一致,而且车马坑的车马规制是诸侯和嫔妃的,年代也能对上号,确定是晋军所为无疑。为什么要埋齐顷公和他母亲的车仗,这就与郤克对齐顷公和他母亲报仇有关,郤克可能提出废他们一只眼或一只脚,齐人选择了脚,于是车马坑出现了。下面描述一下当时的场景,里面体现了齐文化的智慧:晋军追击齐军到达齐国都的北面,向齐国提出报仇的条件“齐顷公和他母亲要么弄瞎一只眼,要么弄残一只脚,或者”。齐人对晋人说“只要齐顷公和他母亲弄瞎一只眼,要么弄残一只脚你们就撤军,不再谈报仇的事了?”晋人答应了,齐人选择了脚。于是,这样的一幕出现了,齐顷公的六辆马车和他母亲的四辆马车从国都的东面北驶(当时的对峙状态:晋军自西而来,停在了齐国都的北面,齐国都西门北门都应是关闭的,有吊桥应是吊起的,不再出入,以防攻城,甚至路上还设置了路障)来到了晋军面前(这就是为什么车马坑和齐国故都是东北西南的位置关系)。晋人问故,齐人答道:“你们不是要国君和太后的脚吗?我们国君和太后都是‘以车代步’,车也是他们的脚,给你送来了 ”。这虽然偷换了概念,但与情理是通的,只怨晋人没表诉清楚要自己长的那个,晋人那个气啊 !“自丘舆,击马陉” 亲自埋车辆,马是打瘫的,也许还活着就被埋了。也许这就是“以车代步”的出处,也许也是“安步当车”的出处,“安步当车”出自《战国策 齐策》“安步以当车”,若是,“安步当车”应该念“安步当(dàng)车”, 安全的保住脚把车抵出去。

五、揭秘

1、车马坑是晋国军队所为。

2、车马的主人是齐倾公和他母亲。

3、因为解读过程涉及了《左传》,在《左传》的研读中发现其作者应该是卜商(卜商字子夏)。古代右为上左为下,左丘明是子夏说:自己的《春秋》不如孔丘《春秋》高明。(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考证一下)

时光过去二千六百年,一条高速路从西方通向东方,三十二个无辜的生命重见天日,用铮铮白骨诉说着冤屈,被读书人高源听到了。

后记:

读书是件很辛苦的事情,读对了更难,因此需要在文化的源头上学会把控,这样在读书的时候才会少犯错误。现把《古代岩画的意义及演变》呈献给大家,希望对大家的读书起到帮助。

古代岩画的意义及演变

高元正

古代岩画的产生,代表了文字的产生,人类社会进入了有记载的历史,这是岩画产生的意义。这时产生的文字是象形文字,更准确的说是产生了绘画语言,此语言到今天依然存在,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只是当著于竹帛,从旷野搬进室内,从山间水畔放在文人学士的案头,于是断层出现了,因此,大量的岩画没被解读或当成天书。其实,岩画(除损坏严重的)是都可以读懂的。

一、古代岩画的作用:

古代岩画按作用可分为四类:

 一类:警示作用。代表岩画是:阴山《五虎图》岩画,贺兰山《图腾》岩画(此岩画还有经验传承作用)和《法规》岩画,君山岛《君山》岩画。

1.png

《五虎图》是说一只母虎带四只正学习捕猎的幼虎捕猎(这在动物行为学上可知,老虎是独居性的动物,领地性很强,不会联合捕猎,在这里五只老虎捕猎只有一种情况,是母虎带四只未成年的幼虎捕食),因为幼虎正在长大,数量多且食量大增,捕猎更频繁,因此更危险,这也就是现代文字在《水浒传》里表述的“三碗不过岗”(岩画里面反映的自然环境以后再说)。另外,贺兰山岩画《图腾》还隐含一个汉字的成因。对于和君山岛《君山》岩画所起的警示作用一样的还有连云港《将军崖》岩画的一部分,这两幅岩画《将军崖》文笔最好。贺兰山《法规》岩画现代法律仍在使用,是世界上产生最早的一项法规。

二类:经验传承作用。代表岩画是:连云港《将军崖》岩画、贺兰山《放牧图》岩画。连云港将军崖上的岩画是中国中原土著人告诉后人的生存之道,讲了“一个如何两个方面”共三项内容。

三类:记录大事作用:代表岩画是:贺兰山《勇士传奇》岩画。记录的是要铭记或歌颂的事件。

四类:引导作用:此作用必须看岩画周围环境确认,因此在这里点到为止。

二、古代岩画的变迁:

随着制陶技术的发展,岩画开始由在岩石和土崖上作画转向陶制品,这在半坡文化之可见一斑。而且可以看出文字开始由绘画象形到抽象象形的转变,并道出文字转变的一成因。

2.png

 “半坡人面鱼纹盆”纹饰图象用今天的文字解释是:冬天可以用来洗头。“沐”的意思就是洗头:在五千年前冬天洗澡可能是奢望,但洗头是能做到的,把盛水的盆子放在火边烤热洗头,因为加木柴让火保障温暖更重要,于是水和木在一起便是洗头,这是“沐”的由来。“浴”的意思是洗澡,于是“浴”字的由来也间接明白了:当地里的谷物长出来,这时野外水就不那么凉了,就可以下水洗澡了,于是水边有谷就代表洗澡。这“沐”“浴”两个字就是因意成字。此画不仅解释了“沐”字的成因,还间接告诉了“浴”字的成因,并告诉了后世当时人们的冬季部分衣着。

“半坡人面鱼纹盆”纹饰图象在文字成因上的贡献是巨大的,让后人知道汉文字形成不只是象形还有“因意”成字。为师者授人以渔,不是授人以鱼,这是今天给别人授画的最大不足。其实,在文化历史角度上讲,古代某一区域、某一时期的陶器比后来所有的瓷器都价值高,原因是从这些陶器上能看到用绘画记载的生活,这才是好东西,你因此可以了解人类文化进化的历史,比如大汶口出土的陶饰就记录了火灾和出土几公分小鼎的用法。而瓷器是在文字规范后在器皿制作上的工艺进步,除技巧之外,无历史文化传承可谈,只是让人知道在何时烧制工艺到何水平。将来随人们的文化素质提高会认识到这一点的,社会越进步,陶器承载的历史越重要。陶器是文字由绘画到象形的文化传承的载负者,与瓷器有天壤之别。陶器是文化传承,殷墟之前的应按地域出土保存研究,因为烧制品在当时是最直接有效和简便的经验传承载体,比岩画更容易书写和流传。

三、从古代岩画看社会变迁:

从哈巴河和贺兰山及阴山岩画可以看出,大约一万年前哈巴河流域的先民是蒙古族人的祖先,是汉族人的部分祖先,也有可能是藏族人的部分祖先,但藏北五千年前的岩画未看到(也许从DNA可以验证)。

哈巴河的先民以接近五千年的时间从哈巴河流域蔓延(不是迁徙)至贺兰山和阴山一带,即向着东和南的方向移动。

从贺兰山岩画和将军崖岩画可以看出,汉族人其实是哈巴河先民的后裔和中原土著人共同的后代,哈巴河先民的后裔占了主导地位。由此也可看出大约五千年前南迁的势头是强势的,力量是强大的。

四、古代岩画的启示:

从文化传承上讲,古代岩画对今天有很多启示。

一:岩画产生在《周易》之前。《周易》是文字凝成的象,岩画是绘画凝成的象,所以圣人读《周易》必作象传(《周易》可见的象有四千多),并按经书要求作448象推荐流传,这和《诗经》305首不一样,《诗经》经过筛选。《易经》对《周易》只是没有涉及孳乳象,不涉及具体的人和事,只是技术性的《周易》读后感,后人拿《易经》解释《周易》就是“读‘《周易》有感’有感”。

二:文化传承在历史中有误传和谬传。例如,书画者获得的传授除技法外鲜见文化底蕴传承。所以,现在书画的流传主要是技法的流传,所以徒弟逾师者甚少。古代岩画除知名度不够外为什么之前没被解读,这可能是一项原因(供参考)。

误传是无心的,是因传者自己未真懂。以河洛图举例,因为没见有人正确解释,反而见到臆想化了,这就出现了误传。

4 9 2

3 5 7

8 1 6

《洛书》只是在水边偶成的一道数学题,即:一至九这九个单数排成三行,每一行、每一列以及对角线的数字相加都是十五(如果一至九这九个数排成三行,每一行、每一列以及对角线数字相加都是十六就办不到,因为按此方法十五是极致,也是唯一)。所以,这里存在一个大衍之数,此数就是五十,是通过中心五的对角线和十字线上每个单数与五相乘再相加后的数字,不会大于这个数,也不会小于这个数,故为大衍之数,意即最大的衍生数。因为用时你是一个单体,就是一个单数,而五十是两个单数与五相乘再相加的结果,所以应去除一个,就是取其一为太极(意为多了一个),这就是五十取一为太极之所在。因为五十包含了比五大和比五小两种单数与五的乘积,所以使用时要分成两部分。因为比五大的单数和比五小的单数都是四个,所以用四来除这两部分,这就是太极两仪生四象的数学来源,这也就是大衍之数的来源,这也是五黄土居中的原因。这就是术数,是术用数的表现,所以,大衍之数是看懂《周易》的钥匙,看不懂或解释不了大衍之数,此人并未看懂《周易》,只是蒙世罢了。世人知道术数,有几人真能解释。看懂大衍之数就会读《周易》,因为《周易》就是术的数表现,由此也就能看出圣人的感慨,就能知道用《易经》解释《周易》就是“读‘《周易》有感’有感”。

误传在《周易》上的一个表现是有的爻辞断句是错的。例如:《乾》卦九三正确的断句是“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谬传是故意的,是为某种目的而篡改事实的恶意所为。以《推背图》这本书为例讲什么是谬传。《推背图》是我见到的唯一用《周易》起卦的形式和图谶结合的方式叙述过去历史的书,是长孙皇后颁旨写的书,是给妃嫔们看的,所以鲜于流传,也许读史枯燥,用此方式能增加趣味性,让皇后嫔妃通过读史借鉴经验增加自身修养,提高素质。此书作者为魏征,奉长孙皇后懿旨作此书于唐贞观七年冬月(《推背图》里有介绍)。此书以“甲子六十”推演出三十二象,因有二十八象重复,故除去不用,其中三十一象分别记载了从唐初到商朝的三十一个人物或事件,最后一象说明了出此书的原由。图文并茂,历史知识丰厚,文字凝练,画意精准,实我国古代叙述历史文化的瑰宝。由近及远所述三十一个人物事件分别是:李世民、长孙皇后、程咬金、隋炀帝、晋怀帝、三国、刘备火烧连营、赤壁之战、曹操、孔融之子、王昭君、苏武、越国、南越国、七国之乱、霍去病、窦太后、吕后、韩信、刘邦、秦始皇、信陵君、鲁仲连、三家分晋、晋幽公、孔子、楚庄王、姜子牙、周武王、商纣王、伊尹。第三十二象是原由。但后代不法之人却借来生事,把原来的三十二象打乱,加进二十八个自己编纂的象,并无根据的编造故事说相传为谁所著,使其成为“预测未来”的书。只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掌握的理论去审视,就能看出破绽,就能把糟粕剔除出去,还此书本来面貌。

三:可以看出文化生活的差异。贺兰山和将军崖岩画揭示了南北文化的差异。这也是人类南徙的一个原因。

四:可以看出当时中国大地人口密度的不同,关注的方面也不相同。因为这两处岩画原始的记录说明了这一点。

五:有些传承在一个层面止步了,只见继承未见发展。孔子和释迦牟尼同时代人,《论语》是孔子弟子记录孔子的言行,佛经是释迦牟尼弟子记载释迦牟尼的言行。如是我闻。

六: 贺兰山和将军崖岩画是象,所以涉及《周易》和书画。象由心生,所以《周易》传的是心法。书画传承现在流于技法,口头上讲意境,有意境的东西在眼前却视若罔闻,所以,贺兰山岩画中的《法规》岩画和《将军崖》岩画未被解读情有可原又不可原。

五、图腾与崇拜:

图腾是恐惧的产物,其作用更多的是警示。崇拜更多的是羡慕,是希望如此。以“玉猪龙”为例,此为生殖崇拜,这表现在出土文物“玉猪龙”上,“玉猪龙”是岩画的演变,是崇拜的典型例子,这在汉字中始终未变,猪是豕者(繁体字),家的原始意义是盖个棚子,下面有猪就是家,家是繁衍生息的地方,猪每窝可生十几只,每年都生,这就寄予人丁繁盛,因此,佩戴玉猪龙的原因解释清楚了,说猪是生殖崇拜也清楚了,有字为证。现在解释岩画和玉器陶饰用的是臆想,比如,认为鱼和蛙生殖力强,繁衍的多,就为生殖崇拜,这在汉字里没根据,现实里也没根据,是想象一个论据解释其它东西。如果说缘于风俗,就更说明不对了,“娃、蛙”是谐音,结婚问有娃没,答曰“有”,是一种吉利,如同吃没煮熟的水饺一样,就为问生不生啊,答曰“生”。所以蛙放在箱子底下,是女方的陪嫁。过年问有鱼吗?答曰“有余”,这是杨柳青年画,图的是吉庆,和岩画不挨边。所以梵高画《向日葵》的表述用的就是古老的言语(绘画语言)。绘画语言和岩画一样,全世界通用,你只要画出意境,不同语言的人都能看懂,油画还是水墨画只是使用的工具不同,没有高下之分,画不出意境同样是废纸一张。

六、盲从与继承:

当岩画作为信息交流流传至今演变成文字,象形演变成抽象的象形(人不是有胳膊有腿的样子,而是一撇一捺),即以抽象符号代替后,书法产生了。于此盲从也产生了。退休后到老年大学学绘画几年就成为省级美术家的不只一人,只所以有人练一辈子,因为一直在走弯路,这是盲从。照此理论,孙过庭、王献之的去世年龄还是在学习阶段,不是人们学他们,所以里面有荒谬,可还是被人盲从,梵高从学画到结束生命不也就十年左右吗?

继承不是全盘接收,而是吸取其精髓。书法按照“锥划沙、印印泥、孤蓬自振、惊沙坐飞”体验一下就知道对不对,“折钗股”和“屋漏痕”过于片面不足取,古人没欺瞒我们,照此字就真的能写出来。此处谈一下书法:“锥划沙、印印泥”是说用笔有定法(含执笔和运笔),即执笔和运笔都有定法,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孤蓬自振、惊沙坐飞”是说如何去感悟。“书者,结构顺序运笔,法者识也,有高上低下之分,书因法异,有端正秀丽粗野丑陋之别,此为书无定法。书粗野丑陋者因取法乎下,如砖垒墙,非不想平直,实技不能尔。字无真功,书草必乱,此为观草知真,反之非也”。给大家看几个人的字,希望有感悟,作为结束语,都是谁写的,看到谁写字不到位了吗?

3.png

4.png

5.png

 

 

这几个字写得最差的是怀素,运笔不到位。原因是他没看到好的楷书或没有更好的练习楷书。武则天和智永写的都比他好,武则天是练字的吗,当时书法顶级高手在世,为一位才人或皇帝指点一二就可渡过迷津。智永为家传,应有更多的别人见不到的启示,此为取法乎上。但怀素的笔力最好,这是不懈努力的结果。这就是文化的流传与继承,这也是古代岩画的一个演变。

其它网友:WinNer丶怀念
评论:警察说:"你不知道开车不让打电话吗?"我一脸疑惑的说:"我没打电话呀?.....我发短信来着!"

百度网友:错过的情人
评论:木纳这事,如果干的好,叫深沉

天猫网友:ゆ.舌尖腥咸
评论:法国有个圣女,叫贞德。中国有好多剩女,是真的。

天涯网友:小姐,我算个perso
评论:你打扮成这样,是对这个世界有什么不满吗?

猫扑网友:人身尽情挥霍
评论:请别说谎,因为你能骗到的,都是相信你的人。

腾讯网友:迩卜Sんī涐旳谁
评论:最郁闷的是:网上购票,钱从账户划去了,票没出来。

淘宝网友:℡說好不見面
评论:你若使用美人儿计,我就将计就计

本网网友:Leians-旧人心
评论:爱由一个笑容开始,用一个吻来成长,用一滴眼泪来结束。

凤凰网友:私欲° 7/m
评论:对于男人而言,前女友就好象是亲生的,后女友就像是领养的。

搜狐网友:情歌两三首ㄨ
评论:我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我的原则只有三个字,看心情

相关阅读